健康生活 ->
首页  > 老人  > 

老人为什么容易便秘?这个理由可能被你忽视了

2018-01-04 15:58:45 来源:

 老年人多发便秘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可能跟你的饮食习惯有关,也有可能跟你服情况有关。便秘,可能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一遇到便秘这种让人无奈的情况,很多人都会选择服药或者用药来寻求最快的轻松自在。可是,你知道吗?有时候便秘可能就是因为吃药或者其他的东西太多而引起的。怎么回事呢?养老人养生专家为你解答。

老人为什么容易便秘

乱用泻药肠道过劳

很多喜欢养生的老年朋友可能有这种感触,因为害怕便秘会让毒素在肠道堆积,所以一便秘就赶紧用泻药。泻药虽然能缓解便秘,但如果长期用,可能损伤肠壁神经,减弱肠道功能。便秘患者的肠道没有力气蠕动,在药物的刺激下被动蠕动,超负荷工作,不是身体自身正常的功能。这样的老人养生实际上错误的。

主动停药或终结便秘

一旦停药,过劳的肠道会迅速停摆,反而加重便秘,还可引起药物依赖。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改善,必要时咨询医生后再用药,才是科学的老人养生之道。

常吃保健品肠道生病

一些保健品宣传能“排毒”,很多人认为它们没有副作用,就长期吃。其实,这些产品可能含大黄、番泻叶等导泻成分,长期用易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此外,肠道可能在这些成分的刺激下被“染黑”,出现结肠黑变病,存在癌变风险。

补钙太多肠道罢工

补钙如果贪多,也可能让肠道罢工。吃钙片等补钙的老人,肠道蠕动本身就较慢,钙进入人体后,可能与食物中的草酸等成分结合,形成难溶物质,加大排便负担。如果补钙时贪多,吃钙片频率过高,或补钙的同时吃柿子、菠菜等草酸含量较多的食物,肠道负荷过重,可能罢工,引起便秘。

长期服药

此外,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等胃药,硝苯地平、辛伐他汀等心血管病用药如果长期服用,也可能引起便秘。轻微便秘可通过适度运动和饮食改善,同时应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在改变生活方式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乳果糖等泻药,必要时加用胃动力药。长期用药且受便秘困扰的患者,可与医生沟通,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尽量避免用药带来的便秘困扰。

关键词:老人便秘服药

久久健康网网站简介网站地图问答地图疾病地图招聘信息战略合作媒体报道意见反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

Copyright© 2000-2015 www.9939.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玖玖叁玖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11420号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 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
如需购买保健产品请点击久久健康商城,会有专业的营养师指导您购买和食用

健康网微传媒

打开微信扫一扫
关注久久健康网